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

白鰻苗! 日本鰻! 傻傻分不清楚~~~(台灣漁家莊精品水產0989-688-522)



    漁家莊向全台灣拚命捕撈鰻苗的夥伴敬禮!
    漁民指出,今年鰻苗嚴重缺貨,價格一度直逼黃金衝上一尾220元,創下史上最貴紀錄,漁民形容:「鰻魚苗是白金,早就超越烏金(烏魚)!」很多人不惜冒著生命危險搏浪捕撈。鰻魚由於沒辦法人工繁殖,只能靠人力在寒冷的河口夜裡,冒著失溫與溺水的風險搏浪捕撈,搶最前面的浪頭可撈到最多,但也最危險。2013新年以來,花蓮已經因此發生失蹤意外,讓家屬痛不欲生。苗栗縣消防局也統計,2011年9月至2013年1月,全縣已有5名漁民捕鰻苗時體力不支求援。然而,白鰻苗產量銳減,捕鰻苗的人經常一夜下來撈不到50尾,根本入不敷出。再加上日本高價強力搶購鰻苗,台灣的白鰻養殖情勢也愈來愈險峻。
     
    白鰻知多少
    一般俗稱的「鰻魚」多半是指日本鰻,或稱白鰻,是一種很珍貴的食用魚類,一般體長30-45公分,體重在250-500克。最大體長可達1.3公尺,壽命最多數十年。白鰻肉質細嫩、味美,蛋白質和脂肪含量豐富,是食用鰻魚中品級、口味和價值都最高的一種。根據最新的研究,日本鰻的產卵場位於馬里亞納海溝附近,母鰻在三、四百公尺深的海裡交配產卵一次後隨即死亡,孵化後的仔魚先經過很長的旅途後進入黑潮,每年十月到隔年三月間,由黑潮送到台灣、中國、韓國及日本的大陸棚並進入河口,這時仔魚體表出現黑色素,稱之為鰻線,這段過程大約半年。鰻線在河裡成長五至八年之後,身體成為銀灰色,稱為銀鰻,又千里迢迢從河流回到海中的產卵場,生活史非常奇特。
    日本自古以來有「吃鰻魚精神百倍」的說法,目前日本市場上流通的鰻魚大都是養殖。不過鰻魚無法人工繁殖,魚苗仍需捕撈。抓到的鰻線有人先經培育至數百條一公斤再賣,活成率高,養殖成本當然也高;也有直接買鰻線養殖的,六、七千條一公斤,但活成率較低。
    通常食用鰻分成三級:第一級體重為120-200公克,第二級為200-250公克,第三級大於250公克,前兩者均銷到日本,後者銷香港和台灣。
     
    貼心小提醒
    1.從沿海新購進之鰻線,因受潮水、風浪、撈捕不當及搬運的關係,往往會有部份鰻線受傷,染患水生菌,導致活成率大幅下降,因此要注意鰻線的消毒工作以減少損傷。
    2.經驗豐富的養鰻業者指出,剛從購回的鰻線,因受網捕及運搬的驚擾,放於養殖池當天之晚上,不宜立刻開燈誘集鰻線攝食,要先讓它們休養幾天以回復體力與精神,以免鰻線爭食而造成虛弱者傷亡。
    3. 分養工作為養鰻業最重要作業之一,因為鰻魚很會搶食,容易造成大小懸殊,所以平均二到六個月就須篩選分池。分養時切忌每天施行撈捕影響其攝食。分養工作次數要多,方能使鰻線平均發育、順利增重。水溫在攝氏廿五度以上時,每個月最少須施行一次分養工作。大約兩、三年後就可陸續篩選合格魚出貨了。
    4. 養殖鰻線最重要的是使其能迅速集中攝食,有些養殖業者會讓已經知道集中攝食的鰻線與新鰻線混養,這樣老鰻線就會立刻帶領新鰻線集中攝食飼料,讓整群鰻線攝食率提高。
     
    科學新知分享
    鰻線使用之飼料多為絲蚯蚓、蚵肉及鮮魚肉等。台灣最新研究報告指出,鰻線飼料以GL為黏結劑的添加量在2%或3%的鰻苗成長較佳。添加水解蛋白可增進鰻苗的成長,以MTP+SBP配搭使用的效果最好。鰻線飼料可用BW和CW兩種餌料動物增加誘引效果。人工飼料不帶有愛德華氏菌,比使用絲蚯蚓(帶菌數105 CFU/g)馴餌更衛生安全。(資料參考:2010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,楊順德主持《鰻線人工飼料研發》研究)

    最新消息
    日本因過度捕撈和環境惡化,野生日本鰻的數量於過去10幾年銳減5成以上。日本政府在1日宣布,日本鰻將列入瀕臨絕種動物,此舉使得日本飲食文化大受衝擊。
    日本環境省經過開會,決定將已被列入絕種紅色名單的日本鰻,提升為「瀕危IB類」。環境省指出,人類過度撈捕食用,以及河流水源污染,導致日本鰻魚苗的年捕量不足10噸。
    日本宮崎縣去年12月也曾宣佈,禁止捕捉野生鰻魚,尤其是10至3月鰻魚游向大海產卵這段時間,希望漁民能讓傳宗接代的鰻魚有喘息的空間。(節錄自2013年2月3日東森新聞)

     

    今年鰻苗超少、超貴、超~~~難撈


    還好你還有漁家莊
    今年是白鰻養殖與鰻苗撈捕的嚴冬!漁家莊熱血情義相挺,為台灣養殖鰻魚的朋友們把珍貴的白鰻苗留在臺灣,讓大家不但有專業的養殖技術,而且有足夠的白鰻可以養!在寒冷的空氣裡過個充滿希望的好年!苗品珍貴,數量有限,但我們盡量為您做到最多最好!漁家莊永遠保證苗種的高存活率,價格也一樣揪甘心!有問有機會,晚了會後悔!!趕快來電搶購

1 則留言: